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

外傭釀加薪至四千[圖+影]

外傭釀加薪至四千[圖+影]


外傭釀加薪至四千

外傭釀加薪至四千
法定最低工資剛實施,涉及的影響尚未明朗,近日外籍家庭傭工要求加薪,又觸發新一輪勞資爭拗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明言,外傭工資有可能上調,當局會聽取意見後決定。不過,有外傭僱主團體認為只可為外傭

加薪約2%,即約80元;否則會超出部分中產家庭的負擔能力。


外傭釀加薪至四千

張建宗昨出席公開活動時,回應外傭要求加薪的問題。他說,當局有既定機制每年檢討外傭的工資,有否需要及空間作出調整。今年整體經濟情況較好,物價有一定升幅,外傭工資上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,但實際上幅度如何,當局會聽取外傭及僱主團體意見,經分析及研究後,在適當時間作出決定。

外傭冀加薪一成
目前本港約有29萬名外籍家庭傭工,平均每6個家庭會聘請1名外傭。外傭的法定工資為3,580元,自2008年7月至今已兩年多沒有加薪。多個外傭團體近日約見勞工處,爭取加薪至4,000元,即加薪420元,加幅超過一成。

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表示,外傭工資已凍結兩年多,加薪亦屬合理,但協會建議加薪幅度為2.3%至2.4%,即80多元;並非如外傭要求的加薪逾一成。他擔心,若外傭加薪至4,000元,會令部分外傭僱主百上加斤,相信聘請外傭的家庭會減少。

此外,最低工資實施一星期,張建宗說,勞工處巡查了863間企業,包括清潔、保安及飲食業等,發現有14宗僱員懷疑薪金低於最低工資,勞工督察已即場解釋法例的要求,暫時未有檢控;但如果發現有僱主蓄意違法,會依法辦事。


外傭釀加薪至四千

最低工資實施暫平穩
勞工處熱線在過去一星期,每天平均接到超過1,000宗查詢,並收到1宗投訴,表示懷疑薪金低於最低工資,已即時作出跟進;另有6宗最低工資影響就業的求助個案,亦已經轉介處理。

張建宗續表示,過去一星期,勞工處收到私人企業的空缺,平均每日約3,000多個,與實施最低工資之前相若,反映現時勞動市場的空缺仍然相當多,不會因為推行最低工資即時有萎縮。

對於最近有連鎖麵包店及服裝店結業,張建宗說,兩宗結業個案分別有166名及14名員工求助,相信結業主要與租約問題有關,並非受最低工資影響。他形容,最低工資在第一個星期的實施情況,整體上平穩及令人滿意,強調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。

外傭釀加薪至四千
引用自:叫價4千 當局正研 外傭釀加薪

外傭釀加薪至四千 影片
影片:外傭也要加人工 要求加薪至$4000

YAHOO熱門商品

網誌存檔